被遠東豹獵食的黃牛。(舒蘭林業局供圖) 舒蘭林業局 攝
  中新網吉林11月4日電 (記者 蒼雁)吉林省吉林市下轄的舒蘭市一村民散養的黃牛近日被不明野獸獵殺,現場僅留下黃牛殘缺的屍體。11月4日,專家得出鑒定結果,獵殺黃牛的是極其珍稀的遠東豹。
  據舒蘭市小城鎮八道村村民孫建文介紹,10月21日晚,家裡散養的一頭300斤重的黃牛突然“失蹤”。“我家一共有30多頭牛,一直散放,讓它們吃晾乾的秸稈,夜晚拴在山腳下。”孫建文說,當晚一頭2歲左右的母牛突然沒了蹤影。
  22日一早,孫建文的妻子便來到村莊附近的南山一帶尋找。在一處山溝里,找到了這頭母牛的屍體。
  “母牛左後腿的肉全沒有了。”孫建文說,母牛左前腿的皮也被抓傷。於是,孫建文找來幾名村民合力將母牛的屍體運回家。
  23日,舒蘭市林業局工作人員攜帶衛星定位儀、相機等設備來到現場進行勘察,採集到部分絨毛、針毛等樣本,並於次日攜帶樣本來到哈爾濱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進行鑒定。
  “專家將送檢的兩份樣本DNA,與東北虎DNA和豹糞便DNA樣品進行多次試驗、檢測,最終得出了鑒定結果。”舒蘭市林業局動保科科長畢靖吉稱,由於送檢樣本原因,尚無法確定這隻遠東豹的性別。
  遠東豹又稱東北豹,主要分佈在俄羅斯遠東、中國東北和朝鮮北部地區,被列為世界最為瀕危的大型貓科動物之一,處在比野生東北虎更要瀕危的“極危”境地。
  “這是近20年來吉林市地區首次發現野生遠東豹。”吉林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唐景文介紹,近年來吉林省持續開展禁獵行動,遠東豹的食源動物數量增多,滿足了繁育需求,使得這種世界“極危”的貓科動物種群在吉林省得以緩慢恢復。(完)  (原標題:“極危”遠東豹驚現吉林山村 捕食300斤母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