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9月25日電 (記者 張道正)第七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游節25日隆重啟幕,全球71個海內外宮廟、12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在天津天后宮朝聖,參加傳統祭拜大典。
  天津天后宮是中國現存最為古老的媽祖廟之一,是“津門故里”。此次天津媽祖節,全球宮廟萬眾朝聖,也進一步突顯天津天后宮作為皇家敕建廟宇、世界三大媽祖廟不可替代的引領地位。
  以天津天后宮為首的天津媽祖信仰,富有極強的文化包容力及生命力。天后宮祭祀大典活動不斷地挖掘傳統民俗內涵,已形成固定經典的祭拜形式。
  當日,天津古文化街民俗文化博覽園也在媽祖文化廣場舉行開園儀式,在園內一尊高達9.6米高的媽祖聖像前,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張克輝宣佈媽祖文化旅游節開幕。
  開幕式後,舉行了盛大的媽祖出巡皇會踩街活動。本屆媽祖節皇會踩街,本著恢復老皇會文化形式,註入新的文化內涵,社會各年齡層次共同參與,傳承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如鶴齡會為天后宮最具代表的文化老會,有逼真的孔雀開屏和仙鶴造型等;鮮花會與哨角隊是與小學合作,讓小學生參與傳統表演等。
  據悉,第七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游節活動一直延續到27日,期間,還將舉辦兩岸四地書法繪畫攝影展、媽祖文化專題研討會、經貿招商、文化考察等活動,天津民俗文化博覽園也首次引入廣場嘉年華會,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凝聚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兩岸交流與合作。(完)  (原標題:第七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游節啟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