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聚氨酯外牆保溫技術研討會在無錫召開
  2014年6月6日,中國(江蘇)聚氨酯外牆保溫技術研討會在江蘇省無錫市隆重召開。這是中國聚氨酯外牆保溫應用全國推廣會在2014年第二場大戲,也是繼吉林、洛陽、天津成功舉辦三屆會議之後的全國第四站。
  本次會議由中國聚氨酯工業協會、江蘇省建築節能協會、江蘇省綠色建築委員會主辦,無錫捷陽節能科技有限、江蘇綠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協辦,中國聚氨酯外牆保溫材料應用推動小組和天天化工網共同承辦。中國聚氨酯工業協會李志強理事長、朱長春秘書長,江蘇省建築節能協會陳繼東會長、無錫市建設局何躍平總工等領導出席了會議並做了發言。江蘇省各市建設、消防系統、建築節能辦、質監站、審圖中心、設計開發單位和聚氨酯行業知名企業萬華、巴斯夫、拜耳、亨斯邁、固瑞克、華峰普恩、煙臺同化、南京紅寶麗、上海世鵬、北京天太板業以及各相關管理、應用部門近400人出席了本次會議。
  與會代表對建築節能設計、施工以及硬泡聚氨酯的保溫性能、防火性能做了深入的溝通和探討。中國聚氨酯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建波在會上系統的介紹了什麼是聚氨酯及聚氨酯的應用領域,從李建波的介紹中瞭解到聚氨酯其實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象我們日常用到的冰箱、沙發、傢具、汽車,都是大量用到聚氨酯。亨斯邁亞太區技術經理邢雲傑帶來了關於硬泡聚氨酯板外牆外保溫系統介紹,在報告中介紹了中國建築保溫發展的趨勢,聚氨酯作為保溫材料的優良性能,以及亨斯邁亞公司提供的聚氨酯保溫系統解決方案。
  作為噴塗設備的領導固瑞克者,在全球占有較高的市場份額,該公司中國區總經理莊敬在會議中表示,要想做好聚氨酯保溫項目,要滿足三個條件:第一要有合適的材料,第二要有可靠的設備,第三要有正確的施工工藝,三者缺一不可。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教授級高工鮑宇清在會議中做了關於“硬泡聚氨酯板外保溫施工技術”的報告,報告中系統的介紹了硬泡聚氨酯板在北京的應用情況,硬泡聚氨酯板外保溫施工技術,以及在施工中需要註意的幾個問題。
  2012年,國務院發佈了《“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將“節能環保產業”作為第一項重點任務提出,併在發展高效節能產業中明確指出,要“提高新建建築節能標準,開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大力發展綠色建築,推廣綠色建築材料”。而在《“十二五”建築節能規劃》出台之後,為了進一步落實規劃,國務院以國辦發[2013]1號文件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綠色建築行動方案》,提出了開展綠色建築行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江蘇省作為夏熱冬冷的典型地區,和北方寒冷地區的節能工作不太一樣,江蘇省在這一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據瞭解, “十二五”期間,江蘇省達到綠色建築標準的項目總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其中,2013年新增1500萬平方米; 2015年起,全省城鎮新建建築全部按一星級以上綠色建築標準設計建造;2020年,全省50%的城鎮新建建築按二星及以上綠色建築標準設計建造。“十二五”期末,建立較完善的綠色建築政策法規體系、行政監管體系、技術支撐體系、市場服務體系,形成具有江蘇特點的綠色建築技術路線和工作推進機制,綠色建築發展水平保持全國領先地位,這是江蘇省綠色建築行動實施方案的主要目標。“2013年制定出台的《江蘇省綠色建築設計標準》也將一星級綠色建築控制指標納入標準強制性條文。” 會議上江蘇省建築節能協會副秘書長歐陽能高工對江蘇省綠色建築行動方案進行全面解讀。
  “十二五”建築節能專項規劃不僅對建築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聚氨酯保溫材料帶來新的發展契機。為預防火災事故,2013年10月1日,公安部消防局正式發佈了«建築材料及製品燃燒性能分級»國家標準(GB8624-2012),該標準替代了原標準GB 8624—2006《建築材料及製品燃燒性能分級》,對應用產品的燃燒性能等級的劃分和分級判據進行了修改,增加了特定用途製品的燃燒性能分級,修改了附加信息和燃燒性能等級標識等內容。該標準的頒佈實施對提高建築材料及製品在實際工程應用的防火安全、減少火災隱患,規範企業生產和便於監督部門的監督管理髮揮重要作用。會議中,中國建築科學研究總院防火所研究員季廣其教授對我國現階段建築節能及防火技術要求進行詳細闡述總結。
  在我國每年的在建和建成的項目中,發生的火災事故觸目驚心,其中就有一些項目採用的是聚氨酯複合板外牆外保溫系統,就給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相關部門、老百姓造成了誤解,聚氨酯的保溫性能不好,防火性能差。顯然,這個誤解對整個聚氨酯行業是不應該的,對整個行業造成的傷害是很大的。作為第二次全國聚氨酯技術會議推廣會的協辦企業,無錫捷陽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國強表示,聚氨酯在添加阻燃劑後,是一種難燃的自熄性材料,它的軟化點可達到250攝氏度以上,僅在較高溫度時才會出現分解,即使在聚氨酯出現燃燒的情況下也僅會在其泡沫錶面形成積碳,這層積碳有助隔離下麵的泡沫,能有效地防止火焰蔓延,這類優良的防火、阻燃、耐高溫性能也是其他類保溫產品無可比擬的。
  眾所周知,聚氨酯材料用途非常廣,可以代替橡膠、塑料、尼龍等材料,廣泛用於各類建築物上,其抗變形能力強,不易開裂,飾面穩定、安全,而且此類產品的導熱繫數低,熱工性能好,是目前保溫材料中導熱繫數最低的優良保溫產品。據有關資料顯示,聚氨酯保溫材料在國外市場應用非常普遍,美國市場聚氨酯保溫材料的應用量達到57%,在日本超過32%。相比之下,我國建築保溫材料市場中聚氨酯的應用占比不足10%,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因為其安全和節能的不可替代性,聚氨酯行業在我國每年還是以很高的速度在高速發展。“參照發達國家的情況,未來有較大提升空間,建築節能領域的應用推廣也將帶動聚氨酯原材料市場發展。”本次會議協辦方江蘇綠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聚醚事業部總經理魏建輝表示。
  事實上,目前保溫材料市場聚氨酯外牆保溫產品的阻燃等級大多都在B2級以下,氧指數小於26,這樣的等級才可以在要求B1級材料的建築上進行價格的惡性競爭,才能占有一定的市場份額。據瞭解,這已經是建築領域的一項潛規則和公開的秘密了,也難怪容易發生火災也就不足為奇。按照國標GB8624-2012的要求,聚氨酯完全可以達到B1級,但大多數生產廠按標準生產出B1級產品,由於其生產工藝採用加大添加阻燃劑的方法提高其阻燃性能,影響了發方數,而且通過增加密度來滿足其尺寸穩定性的要求,反過來又增加了成本。在此情況下,市場現狀以次充好,以低級別冒充高級別防火等級也就經常發生,給建築的本身安全也就埋下了隱患。
  “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通過更多的實際工程應用來驗證聚氨酯的保溫防火性能是優良的,是值得大力推廣應用的。當然,在推廣應用的過程中,我們應淘汰落後產能,要凈化行業市場,加強行業自律和市場的監管,只有全體聚氨酯行業的從業者凝聚起來,用實際的行動證明給市場,聚氨酯保溫既保溫又防火,值得信賴。”中國聚氨酯工業協會秘書長朱長春強調。
  據悉,2014年中國聚氨酯外牆保溫技術會議下一站將於7月在內蒙古舉行。
  來源:天天化工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冬暖夏涼,節能讓居住變得更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