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實兵演練最後一天的課目如期舉行,中俄參演雙方在演習海區進行聯合反潛、聯合搜救和實際使用武器等課目演練,當天下午,隨著海上實際使用武器演練結束,歷時3天的演習海上課目全部完成。專家認為,此次演習混編後進行自主對抗,綜合體現了兩國海軍應變能力和戰略協作水平有所提高。
  □軍演亮點
  >>自主對抗潛艇
  中俄數據都向對方開放
  昨天上午,中俄軍演展開聯合反潛演練。“藍軍”兩艘被譽為“水下黑洞”的某新型潛艇已潛伏至海底深處,隨時準備向中俄水面艦艇編隊發起襲擊。
  “反潛是海軍作戰中難度較大的課目。”第一水面艦艇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嚴正明說,“隨著潛艇隱蔽性能的提升,反潛作戰的不對稱性日益明顯。”
  鄭州艦艦長李一剛表示,聯合反潛演練中,演習導演部不事先固定演練情節,不規定具體動作,不向演習艦艇提供對手位置、航向等信息,水面艦艇和潛艇依靠自身力量搜索、發現對手,根據情況適時進行攻擊。“現代海戰中,潛艇性能越來越好,被水面艦艇發現的幾率越來越低。這樣的課目,完全是按照實戰化要求設置的。”
  李一剛認為,此次演習行動安排、課目設置、戰術協同,都體現了中俄兩國海軍互信程度的進一步提高。特別是在聯合防空、反潛和對海突擊等課目的演練中,雙方軍艦和飛機上的多種雷達、聲吶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同步使用,雙方武器裝備的戰術特點、技術性能和數據都向對方開放。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綜合新華社解放軍報
  >>對艦實彈射擊
  □專家解讀
  無畏級反潛艦火力覆蓋全面
  據《解放軍報》消息,此次專門擔負反潛作戰任務的俄方無畏級“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反潛艦。軍事專家李傑介紹,無畏級“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專門擔負反潛任務,遠距離可使用反潛直升機探測打擊,也可用反潛導彈,射程可以達到50多公里,速度每小時1000多公里,威力比較大,中距離可以採用魚雷發射管,射程約20公里,近距離使用反潛火箭發射裝置,大約射程是6000米,使用遠、中、近三層火力,體現了反潛能力大的特點。
  鄭州艦兩分鐘打12炮
  昨天下午1時許,東海某海域突然間炮聲四起,中俄聯合編隊6艘艦艇進行了對“艦”射擊、火箭深彈攻“潛”、對空實射等演練。
  鄭州艦100毫米口徑主炮,射速快、精度準、自動化程度高。火炮的瞄準、操作、射擊全部在艙室內完成,甲板上見不到一名官兵。不到兩分鐘,12發炮彈射擊完畢。
  多架“敵機”進入我方東海某海域,防空警報大作,中俄雙方艦艇迅速組織防空火力對空射擊。模擬“敵機”的新型艦載航模靶機,經不住中俄雙方輪流進攻,頃刻間接連被擊落。這也標志著此次中俄聯演實際使用武器演練結束。
  隨著海上實際使用武器演練結束,歷時3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海上課目全部完成。海上兵力陸續撤收,中俄雙方參演艦艇返回錨地拋錨,其餘艦艇返回各自港口。
  蟾蜍級登陸艦肚大適合搜救
  昨天,千島湖艦前往任務海域執行聯合搜救任務演練,直九C型直升機抵近搜索海面情況,俄方蟾蜍級登陸艦與中方煙臺艦協同搜索落水人員。李傑分析,蟾蜍級登陸艦主要用於登陸作戰,艦艇的“肚大”,載貨大,可容納10輛坦克,將近190多名作戰隊員;或裝載20輛裝甲車輛,170名作戰隊員,配置靈活,空間較大,適合用於海上搜救,可將人員安排在艙內,還可臨時增加床鋪、擔架或醫療設施等,作為臨時搶險搜救平臺,同時還能起到防禦火力的作用。
  中俄戰略協作整體戰力提高
  李傑認為,此次新增聯合查證識別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課目,是新形勢下新增的應急演練,雙方混編自主性攻擊,更貼近實戰性,同時,通信指揮協同和物資保障也體現了兩國交融性。
  海軍軍事研究院張軍
  社也表示,這次混編屬於默契度的融合,互相經過磨合才能更瞭解對方戰術,兩國官兵之間的友誼也會比較深厚,此次演習,既有傳統作戰也有非傳統作戰,涵蓋了海軍日常大部分的演習,整體作戰能力都有所提高。  (原標題:中俄練反潛作戰數據向對方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