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5日電 綜合消息,烏克蘭臨時政府4日誓言,將擴大對東部親俄地區發起的軍事“反恐”行動。東部武裝衝突當天升級,近3000名親俄分子衝進敖德薩的警察總部,要求當局釋放之前遭逮捕的親俄分子。烏克蘭反恐部門首長稱,烏克蘭部分地區“基本上”已進入戰爭狀態。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首長帕魯比表示,烏克蘭武裝力量將在“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非法行動的地區加強打擊力度”。
  俄羅斯稱,克裡姆林宮接到數千通來自烏克蘭東部的求救電話,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深切關註,但還未決定如何回應衝突升級。
  據報道,親俄和親西方的兩派人馬2日在南部港口重鎮敖德薩激戰,當地市中心的工會大樓遭人縱火,造成至少42人死亡。烏克蘭代行總統職務的議長圖爾奇諾夫形容那是烏克蘭近幾月來“最血腥的一天”,宣佈舉國哀悼2天。
  敖德薩警方表示,支持基輔政府的民眾和親俄人士2日在市內爆發追逐戰,造成4死數十人傷,包括22名警察。兩派的街頭混戰持續至晚上,雙方互擲汽油彈,當地的工會大樓遭人惡意縱火,當時數十人困在大樓內,至少38人死亡。警方稱,死者是被濃煙活活嗆死或跳窗逃生時摔死。
  有媒體稱,近3000名親俄分子昨天衝進敖德薩的警察總部,不斷高喊“法西斯”的口號,其中一些手持木棍,他們砸破玻璃窗,要求當局釋放之前遭逮捕的親俄分子。警方為了安撫民眾,開始放人。
  烏克蘭政府軍2日首度對東部親俄地區發起最大規模的軍事“反恐”行動,斯拉維安斯克市有10人喪生。另外,位於斯拉維安斯克市以南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市,從2日深夜開始不斷傳出槍炮聲。烏克蘭內政部3日宣佈,政府軍已奪回克拉馬托爾斯克市的安全部門總部和一座電視塔。
  烏克蘭反恐主管官員克魯托夫形容,克拉馬托爾斯克市戰情激烈,並指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及其他地區不只是發生零星暴動,而是“戰爭”。
  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瓦科夫稱,烏克蘭軍隊將繼續“反恐”,“不會停下來”。基輔當局更直言有“外部勢力介入”敖德薩衝突,聲稱是由“俄羅斯的武裝團體負責協調”。
  另一方面,被東部親俄分子扣押八天的七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觀察員3日獲准離開斯拉維安斯克市。斯拉維安斯克市的“人民市長”波諾馬爾耶夫說,此舉屬自願,目的是要慶祝他的生日。他還說,前往該市展開談判的俄特使盧金“起到了重要作用”。
  隨著烏克蘭國內混亂加劇,軍事行動提高了與俄羅斯兵刃相見的危險,也為基輔親西方領導層計劃於25日舉行的大選蒙上陰影。據報道,東部親俄人士準備在11日效法克裡米亞舉行公投,尋求“脫烏入俄”。
  俄羅斯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都對敖德薩的流血衝突作出譴責。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基輔當局及其西方支持者對烏克蘭城市敖德薩發生的流血事件負有直接責任。“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實際上引發了這起流血衝突,並對此負有直接責任。”
  佩斯科夫還表示,這起暴力衝突使基輔在5月25日舉行大選的計劃變得“可笑”。
  美歐也在醞釀對俄羅斯下達新一輪的製裁。2日到訪華盛頓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起舉行記者會。奧巴馬說,如果莫斯科妨礙烏克蘭大選,下一步將是對俄經濟關鍵部門實施製裁,默克爾對此表示認同。  (原標題:烏克蘭將擴大東部“反恐”行動 稱進入戰爭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