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常德4月3日訊(通訊員 柴黎 高華萍)3月28日,國網常德供電公司召開輸電專業通道屬地化工作會議,11個縣供電公司簽訂220千伏輸電線路通道屬地化運維協議,標志著該公司轄區內近千餘千米的220千伏輸電線路通道正式實行屬地管理。
  公司要求,落實“市統管、縣分管、供電所直管、責任人實管”的屬地化管理責任體系,建立220千伏輸電線路運維設備主人、屬地供電所協同人員、群眾護線員“三級”護線網絡,由市、縣一體合力承擔線路通道運維業務,實現了輸電線路通道屬地化協同管理。
  公司根據跨越各鄉鎮30條220千伏輸電線路的長度,從35個鄉鎮供電所選出業務精、熟悉區域環境和責任心強的168名工作人員作為屬地區段協同管理人,定期對輸電線路通道進行巡視,及時彙報危險點和危險源等異常情況,並將線路逐線、逐檔、逐基建立台賬檔案,隨人員變動及時更新。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新農村建設的快速推進,輸電線路保護區內危及線路安全運行的挖掘、取土、吊裝等違章施工、違章作業逐年增加。同時國家實施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政策以及傳統燒柴生火方式普遍被電、煤、氣所取代。農村落實林權以來,線路砍青掃障阻力不斷增大,線路通道內植被覆蓋越來越茂盛,部分公民森林防火意識淡薄,線路山火跳閘、樹竹碰線風險逐年加大。實現輸電線路通道屬地化協同管理,是確保輸電線路外破、樹竹、山火等隱患可控、在控及安全運行的重大舉措。
  開展線路通道屬地化工作上突出兩個創新:一是在管理上創新,從法制、政府、群眾三方面加強管控、監督、協作。充分利用電力設施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範施工等人員作業行為,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彙報,電力行業是為民服務的基礎公共事業,地方政府有責任和義務配合電力發展工作;加強與沿線群眾聯繫與教育,充實其電力基本知識,提升護線能力;二是在技術上創新,鼓勵職工結合生產中的難點和薄弱點進行科技創新,借助小發明、金點子等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線路巡視檢修水平。
  “以前我們只有一個設備主人,線路上有突然事情,隔遠了我們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群眾護線員能幫上一些,可是畢竟力量有限。現在從上到下明確了多個主人,齊抓共管,隔得近的供電所能到達危險點,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也更有了保障。”該公司線路運行專責羅彬對此深表贊同。  (原標題:常德供電公司:輸電專業通道實行屬地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