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主播為啥男右女左?
  專家:主要是平衡畫面
  《新聞聯播》對我們來說再熟悉不過了,細心的觀眾會發現,主播的座位總是男右女左。這是不是和黃金分割有關係?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有網友猜測,男右女左主要是為了配合台標,“CCTV的標誌在左上角,男的個子高一些,坐左邊頭頂就離標誌太近了……”還有網友提出了黃金分割點,認為這才是視覺感受良好的關鍵。
  新聞聯播主播總是男右女左︵資料圖︶
  主播為啥男右女左瓷先ァ跋耙暈!鋇奈侍餿窗押芏噯艘幌攣首×耍型鴉卮穡骸癈CTV的標誌在左上角,男的個子高一些,坐左邊頭頂就離標誌太近了。”
  對於這個問題,南京藝術學院傳媒學院副院長王方認為,“這主要是習慣問題,台標在左上,女方個頭偏矮,所以坐在台標下。”還有攝影師表示,“任何一張圖上都有4個黃金分割點,就是‘井’字的4個點,把人像放在這4個點上,從視覺來說是最舒服的。不過,男右女左和黃金分割沒有關係,這主要是為了平衡畫面,因為台標在左上角,而女主播個頭略矮。”
  至於台標為何在左上角而不是其他方位,網友也是觀點各異,“早期國內電視臺的台標多數都是在左下或右下的,而且還不是長期顯示,只是在顯示時間時順帶顯示一下。”知名科普網站“果殼網”網友“Ikyokyo”說,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央視將台標改為左上角始終顯示之後,各地的電視臺才改過來。
  至於改在左上角的原因,“Ikyokyo”說,“後來很多節目都有了自己的標誌,台標如果在右下角或左下角,那麼節目的圖標只能在另一側,這樣一來再加上有些節目要打字幕,中間的空間就很局促了。”
  另外,“Ikyokyo”還提到,國外的電視臺台標似乎都喜歡在右上方,這導致一些體育賽事會把比分打在左上方,國內電視臺在轉播時導致台標遮住比分,這時候才會偶爾調整到右邊。王方表示,“左上角這個位置,在整個屏幕中,是相對不影響畫面,但視覺上又比較突出的位置。” 現快  (原標題:《新聞聯播》主播 為啥男右女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