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李俊傑)“我建議構建武陵山片區大交通,使之成為連接該區域周邊五大經濟圈的‘立交橋’,以此托起這片窪地,使該區域3600萬人儘快脫貧。”8日,全國人大代表、張家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朱國軍在全國兩會上當鋪提交的建議案中說。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提出“要充分發揮湖南作為東部沿海msata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區位優勢”。為此,“一帶一部”成為了湖南的新定位,並寫進了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
  武陵山片區跨越湘、鄂、渝、貴4省市,包括71個縣(市、區)3645萬人口,是跨省交界面大、少數民族聚集多、貧困人口分佈廣的全國14個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片區四周被長株潭、武漢、成渝、貴陽、關中五大經濟圈環繞,是南東部沿海與西部連接的紐帶,產業轉褐藻糖膠移必經區域。
  朱國軍說,在整個南中國經濟帶由東向西延伸過程中,固態硬碟武陵山片區由於落後的交通及欠發達的經濟,成為中國產業向西轉移的“斷裂帶”,亦是湖南實施“一帶一部”戰略亟需補齊的一塊短板。
  “展開這一宏偉藍圖,發現張家界就是這一龐大‘立交橋’的幾何中心,是承東啟西、貫通南北的關鍵節點。”朱國景觀設計軍表示。
  據朱國軍介紹,2012年,張家界旅游接待人次達到3590萬,旅游總收入超過200億,是湖南及武陵山片區的旅游“龍頭”,也是片區6個中心城市、3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和5個旅游交通集散中心之一,擁有武陵山片區唯一的國際空港,規劃的12條精品旅游線路中,有9條以張家界為始發地。
  然而,張家界離旅游交通“進得來、散得開、出得去”的基本要求還有差距。航空方面,由於受機場條件的限制,大型飛機不能起降;鐵路方面,只有枝柳鐵路穿境而過,沒有動車高鐵;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只有東西向的常德至張家界、張家界至花垣的高速公路,南北方向仍是空白。
  “交通瓶頸的制約,影響了張家界的發展後勁和龍頭作用的發揮,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張家界的競爭力和帶動力。”對此,朱國軍建議,把張家界建設成為武陵山片區區域性旅游交通樞紐城市,加大對武陵山片區扶貧攻堅相關政策在張家界的傾斜力度,重點加大對張家界市的旅游交通基礎設施、旅游集散網絡體系建設、旅游客運企業的支持。(完)  (原標題:人大代表:將武陵山片區建成連接周邊經濟圈“立交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