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凝澎湖民宿聚周邊外交正能量 唱響中印關係主旋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房屋出租 高宇):2月8日,《印度斯坦時報》刊登中國駐印度大使魏葦在與尼赫魯大學師生座談時的講話《凝聚周邊外交正能量 唱響中印關係主旋律》。
  魏葦在講話中指出,中西裝國新一屆政府把周邊外交放在外交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積極營造更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著力提升與包括印度在內的周邊國家關係,推動中國發展更多惠及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魏葦表示,去年以來,中印兩國高層互動頻繁,戰略互信不斷增強。經濟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人員往來持續擴大,兩國密切協調配合,攜手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成為中印雙邊交往的又一個“豐收系統傢俱年”。
  魏葦說,當前,中印兩借款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務實合作是雙邊關係的主流。正如習近平主席去年10月會見辛格總理時所說“中印關係保持全面快速發展勢頭,進入新的上升通道。”辛格總理去年10月在中國演講時曾說“中印兩國不是對手,應當拿出合作伙伴的決心,通過合作而非對抗來定義兩國未來,我們的成敗將關係中印兩國的未來,乃至本地區和世界的未來。”
  魏葦強調,對於敏感問題,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有效管控分歧,不使問題升級,不影響中印關係大局,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相互照顧彼此關切和利益,一定能找到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法。
  關於中印邊界問題,魏葦指出,長期以來,在兩國政府的有效管控下,兩國邊境地區總體保持和平穩定。下一步,我們需要本著建設性的合作態度,共同努力實現邊境地區的持久和平與安寧。我們有信心通過真誠互信,終究能找出公平、合理、為雙方所接受的方案,共同維護好雙邊關係大局。
  針對跨境河流問題,魏葦表示,中國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充分重視下游印度人民的生產、生活需要和印方關切,對涉及跨境河流開發慎之又慎。中印之間的跨境河流是世界上保護最好的跨境河流之一,在跨境河流問題上,中國沒有做任何損害印方利益的事情。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通過共同努力,妥善解決有關問題,共享跨境河流水資源。
  關於中巴關係,魏葦說,中國高度重視發展與印、巴兩國關係。中國與印度發展關係不影響中巴關係,中國與巴基斯坦發展關係同樣不影響中印關係,兩者並行不悖。中國希望早日看到印巴雙方友好相處、改善關係,最終實現中印巴三國關係的良性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paf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